10649567_901144159914084_2353136193058198816_n  

 

不用跟我特別強調,就覺得自己是臺灣人,應該跟我從小到大的深耕臺語有關,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只要你聽得懂臺語,就算你跟我講北京話(所謂的中文),我還是會劈哩啪啦跟你講臺語,連高中大學老師都知道我這樣,也都直接跟我臺語對話,所以才特別親近(?) 以前覺得這樣的自己有點異類,但講臺語才是最自在的啊。

 

近來認識很多同輩甚至晚輩朋友,都不熟臺語,甚至聽不懂,加上自己家裡的Q寶仔兩兄弟,都呈現有點奇怪的狀態,大人們自然講臺語,轉過頭跟兄弟倆講北京話,讓阿姨我感到難過無力,卻無法介入太多,只能「日常化」跟他們講臺語,只能在生日時許一個願望,希望大家跟Q寶仔兩兄弟說臺語。臺語真的漸漸在消失當中,從小到大用臺語溝通的鄰居家也都變成講北京話了,也許臺語會讓人覺得很俗很鄉土,但語言就是一種不用特別強調的「認同」,讓你知道自己是誰。

 

愛自己的母語吧,不管是客家語、原住民語、越南語等等,雖然我都聽不懂,但我很喜歡待在一個族群裡,聽大家講自己的母語,我喜歡那種親密感與認同感。

 

 

提到對自己母語(臺語)的想法與擔憂,剛好又讀到周婉窈老師這段講述臺灣各在地語言的滅絕危機與重要性,心有戚戚焉。

 

『一個語言在什麼情況下有「瀕臨滅絕」的危機?語言學家告訴我們,如果父母不再教子女母語,在日常生活中也不積極使用它,那麼,這個語言大約七十年後就會消失。

著名語言學家李壬癸先生指出,以目前流失的速度來看,五十年後臺灣南島語就會消失。這麼說來,你的祖父母講的語言,不管是原住民個語言、臺語、或是客家語,在你當上阿公、阿嬤時,都可能已經消失了!雖然那時候,東南亞的人都在講南島語,中國福建省南部還在講閩南語,全世界的客家人應該也還有人在講客家話,但是在我們臺灣,最古老的南島語 (臺灣中部是南島語系的起源地,往東南亞及周邊擴散,最西遠到馬達加斯加、最東遠到復活節島、最南到紐西蘭,最北則是臺灣),以及在地化的臺語和客家話,卻消失了。

而伴隨它消失的,就是我們臺灣文化的多樣性,以及附著在母語上的族群認同與文化。這是多麼可惜!讓我們多點努力,在家和祖父母、父母講自己的母語,並且在適當的公共場域積極使用母語。講話夾幾句母語不算數,一個語言要能用來傳達思想和感情,才算「健在」』。

by.《少年臺灣史:http://ppt.cc/VlFj

 

 

臺語,讓我知道自己是臺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欣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