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042.jpg

[2010/03/22  攝於 東港下部社區] 

 

四年前,我在溼地公園遇到陳秀珠老師而讓我與攝影緊緊相聯到現在

會認識陳老師是因為聽了陳老師有關東港文化的演講,進而參加陳老師舉辦的東港解說員訓練課程

直到我們在溼地公園相遇,老師說她有準備在社大開攝影課程,我毫不考慮就說我要參加,而且以飛快的速度報名完成

並不是因為我真的想學攝影,而是因為我想多接觸陳老師,經過演講經過解說員課程我深深體會到老師愛東港的心

在這兩個活動與陳老師的互動中,我進而瞭解到自己對東港有越來越大的興趣進而到無法形容的愛,但我不知道怎麼表達

所以我想跟隨老師的屁股後面走,老師在哪裡我就想跟去哪裡,了解更多有關東港的一切

 

其實,當時上課我連擁有自己的相機都沒有 ... 這樣還想跟人家去學攝影? 現在想想還真好笑

到現在連光圈快門都不會用,不是老師沒教而是沒辦法學,現在則是不想學,縱使後來買小匹到現在的大滴都用P模式走天下

老師教的豪華攝影技巧我似乎一點興趣也沒有,只顧著吸收各式各樣的攝影觀念,印在腦海最深的是"其實,東港真的很美"

毫無疑問的我深受這句話影響也深深的體會到真義,有空閒就騎卡打車到東港亂晃,看到什麼就拍什麼,到現在也是如此

大多是邊騎卡打車邊拍的,常常差點騎到路中央去而被嗶,水平線歪了和構圖太亂都抵不了我所看到的東港美,原來我的家鄉這麼美

 

當時陳老師分享不少收藏的攝影書或雜誌,直到我看到"影像的追尋(上)(下)"這兩本書

怎麼辦? 我竟然哭了 ... 因為這些老攝影家和老影像給我的衝擊好大好大,大到我不知道怎麼控制自己

當時連相機都沒有,技巧也沒學到半邊皮毛,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小毛頭,竟然大聲告訴自己我要走紀實攝影路線,而且非常篤定

 

當然這個在課堂上老師檢討照片時,公然跟老師反駁我就是喜歡這樣的野小孩有沒有乖乖的走在這條路上

由我從以前到現在的影像可以看的出來,答案似乎是沒有的,在各式各樣的華麗世界闖來闖去搖擺不定

好奇心是我的大怪癖,什麼都想嘗試什麼都想看看,其實心中那個紀實攝影的標記一直沒消除過

人家說不要把自己設限,但是我一點也不後悔把自己設限在紀實攝影當中,甚至設限在家鄉東港之中

 

我上了陳老師的攝影課接觸到攝影是什麼東西,但是看了"影像的追尋"開啟我要走紀實攝影的門

在華麗世界闖蕩,到最後我還是回歸到最開始的初衷,而且告訴自己要莫忘初衷的拍下去

 

我因攝影看到東港的美,是我從小到大完全沒體會過的,只覺得理所當然,我覺得這個美麗的家鄉不只讓人讚嘆一聲就消失不見了

想為東港做點什麼? 這個問題丟給自己,而心中的紀實攝影就是這個問題的最好的答案!  我想要用攝影記錄東港

就這樣看到什麼就拍什麼,當下實在管不了構圖平不平衡、畫面亂不亂、水平線準不準,因為有很多所見的一瞬間就沒了

 

前一陣子這個鄉下孩子獨自上京城,到北美館朝聖張才的攝影展

聽了三傑座談會,與張照堂老師有近距離接觸,其實老師真的很可愛呢!

看著同是聽者的人拿"影像的追尋"來給張老師簽名時,我只能在旁邊哀號不已,絕版的事實一直是我心中的痛

如果說我因為陳老師而接觸到攝影,那張照堂老師是我紀實攝影的啟蒙老師,因為有張照堂老師才有"影像的追尋"的出版

 

因要北上看張才攝影展,而從拾在"影像的追尋"裡對張才的舊印象,進而購入兩本有關張才老師的書籍

老實說,四年前我一點也不喜歡張才老師的影像,甚至覺得想趕快翻過去,因為影像都太直接了而覺得恐怖不敢看 (不愧是俗仔欣啊)

直到攝影展之前閱讀新購入的張才老師書籍,看到張才老師的攝影觀  "把它拍下來就是..."  而重擊到我的心砍裡

我不是學張才老師的攝影觀,初次接觸時連張才老師的影像都不敢看,就不用說細細研讀介紹張才老師的文章內容了

也不是自誇有跟老師一樣的攝影觀,而是怎麼可能? 我就是看到什麼拍什麼且白目固執到現在呀! 反骨到一種欠扁境界

雖然和張才老師有差不多的攝影理念,但是沒辦法有一樣震撼人心的影像呈現,這是需要努力的地方

 

這一次遲來的懈垢有點來的太遲,只怪自己當時膽子不知跑哪去了,而沒有吸收到張才老師的攝影觀和影像呈現

由攝影展才知道張才老師是說台語耶,太驚人了!! 整個親切感爆增啊,好像爺爺喔!(大心)

不管是與張照堂老師的近距離接觸,還是和張才老師遲來的懈垢,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屏東

 

像剛剛說的如果我是因陳老師而接觸到攝影,張照堂老師就是我紀實攝影的啟蒙老師,那麼張才老師是替我加持力量的大師

告訴自己不管拍的好不好,莫忘初衷繼續拍下去! 至於技巧等哪天任督二脈被打通了再去研究吧! 順便翻翻說明書研究器材吧!

說我亂拍也沒關係,因為我就是在亂拍沒錯,但是在亂中我清楚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我要表達的是什麼?

每個人想強調的不一樣、呈現出來的也會不一樣,就看觀看者跟作者有沒有共鳴點存在

 

我拍的就是我想表達的,我拍的就是我所看到的

我感動所以我拍下最真實最直接的畫面,我最愛的家鄉 -- 東港

 

 

 

 

北美館

意象地圖-張才攝影紀念展 

2010/3/27 - 2010/6/6

http://www.tfam.museum/03_Exhibitions/Default.aspx?PKID=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欣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